高校應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忠實培育者和堅定關鍵字踐行者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A02版
    本報訊(記者 王躍)“高校作為人才資源的聚地、文化引領的前沿,必須堅持正確導向,提高引導能力,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忠實培育者和堅定踐行者。”3月13日,在吉林大學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座談會上,吉林大學黨委副書記兼副校長韓曉峰介紹,近年來,吉林大學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圍繞學校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機車借款統籌規劃,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扎實推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各項工作,並取得了一定成效。
  創新工作途徑婚禮企劃 著力推進實踐育人
    吉林大學黨政領導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工作高度重視,由學校主要領導牽頭,分管領導、各部門、各院系齊抓共管,成立了吉林大學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切實加強領導,促進學校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學校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教育教學總體規劃和管理服務的各個工作環節中,成立吉林大學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領導小組竹北買屋,規劃、指導和檢查學校政治理論課的建設和開展情況,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創新學校思想政治理論教學方法和教學形式,著力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學校註重發揮社會實踐的育人作用,將社會主義核心ssd固態硬碟價格價值觀貫穿於實踐育人的各個環節中,豐富實踐育人工作途徑,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志願者和勤工儉學活動。”韓曉峰介紹,近年來,吉林大學召開了師生“中國夢·育才夢·成才夢”主題教育座談會,啟動“我的中國夢”主題徵文活動,開展“唱響吉大·放飛夢想”主題合唱比賽;組織校內外知名專家學者主講的“思想·理論·人生:100講”系列講座;青年文化書院文化導師指導學生開展“吉大學子建言獻策十八大實踐調研活動”,學生熱議的“千班萬團微博學議‘十八大’”微博評比、“‘堅守信仰,執著夢想’徵文大賽”活動。“這些活動的深入開展,起到了統一認識,達成共識,凝心聚力,共促發展的目的。”韓曉峰表示。
  選樹宣傳先進典型 發揮模範引領作用
    2006年至2013年,吉林大學共開展3屆師德先進個人和師德標兵評選活動,共計評選師德標兵37名,師德先進個人266名;2013年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董丁戈教授在由吉林省教育廳與新華社吉林分社舉辦的吉林省首屆“尋找最美教師”活動中,被評為吉林省“最美教師”;2007年至2011年,吉林大學共開展了兩屆“三育人”(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評選活動,共計評選“吉林大學‘三育人’先進單位”20個,先進個人598人;2012年以來,學校新增院士1人,哲學社會科學資深教授2人,雙聘院士3人,“千人計劃”3人,“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2人,“長江學者”5人,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17人,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提名獎1人,吉林省學科領軍教授50人。
    “學校充分發揮校報、電視臺、新聞網和微博、微信等媒體作用,大力宣傳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涌現的優秀師生,弘揚了主旋律,傳播了正能量。”韓曉峰稱,吉林大學通過樹立先進典型,進一步加強了正面的思想引導,形成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良好環境和濃厚的輿論氛圍。
  “創新哥”:核心價值觀是做好本職工作
    在參加座談會的人員中,穿著廚師服,戴著廚師帽的“吉大創新哥”張治軍十分引人註意。在談起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識時,他表示對於自身來說,每個人都能做好事,做好自己,做好人,做好本職工作並帶動身邊的人,這就是他對核心價值觀的詮釋和理解。
    “我們每天為學生炒菜大約一千斤,從早上六點開始到晚上下班,中間只休息兩個小時。作為基層員工,每個人都很辛苦,工作錶面看似簡單,但是要堅持做、堅持創新也很不簡單。我把我們比作效益公司,工作質量高,態度好,學生認可度高了,自然工資也就多了。我通過我這樣一種形式來帶動我身邊的同事。”張治軍介紹,他在食堂製作了一個小黑板,給四個廚師定了一個目標,每人每周做兩道創意菜,“我告訴他們,你每個禮拜做兩道創新菜,積累下來一年可以做八十到一百道。那麼三四年以後,你積累的經驗,就足以勝任一個餐廳的廚師長。就算我調職了,你們也完全可以勝任我的工作。”
    張治軍說,他想通過自身的實踐來帶動身邊的人。“作為目前來講,我是一個工人,對價值觀的理解就是,盡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好,在累積知識的同時讓同學們吃得更好更健康,這是我最大的價值。”
  (原標題:高校應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忠實培育者和堅定踐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27gtzx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